中心新闻

媒体 | 【环球时报】中国大使离任,澳反应复杂

发布日期: 2021-10-31   作者:  浏览次数: 10

20211029日,华东师范大学澳大利亚研究中心主任陈弘接受《环球时报》采访,谈澳大利亚对中国大使离任的外交失礼表现。


中国大使离任,澳反应复杂

外长表态显得挺冷漠 媒体认为关系难修复


【环球时报驻澳大利亚特约记者 达乔 环球时报记者 王盼盼 】“澳中关系动荡中,中国驻澳大利亚大使离任”,路透社28日称。中国驻澳大使馆网站当天发布消息说:近日,即将离任的中国驻澳大利亚大使成竞业以通话、致函等方式向澳政界、工商界、学界、地方政府及驻澳使团等人士辞行,并与在澳侨胞话别。澳大利亚外长佩恩28日在国会也确认了相关消息,但据媒体报道,她对中国大使即将离任的评论是:“如果他还没离开的话,也是即将离开。”中国华东师范大学澳大利亚研究中心主任陈弘28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认为,澳方对中国大使离任的反应颇为怪异,甚至可以说是一种外交失礼。中国和澳大利亚是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中国是澳大利亚最大的贸易伙伴,澳方对于中国大使离任的冷漠态度实际上是对中澳关系的不在乎、不尊重。


公开履历显示,成竞业出生于195910月,2016年起担任中国驻澳大利亚联邦特命全权大使。据中国驻澳大使馆网站消息,成大使对澳各界人士在过去5年多给予其本人和驻澳使馆的支持和协助表示衷心感谢,对有关人士为促进中澳友好与合作所作努力和贡献表示赞赏。“成大使强调,一个健康稳定的中澳关系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根本利益。当前中澳关系的困难局面令人痛心。希望澳方同中方相向而行,秉持互相尊重、平等互利原则,克服障碍,共同努力推动两国关系早日重回正轨。”澳各界人士均肯定澳中关系的重要性,期待两国关系逐步得到改善,愿为此发挥建设性作用。他们并积极评价成大使任内所做相关工作。


国际媒体和澳大利亚舆论高度关注成竞业离任的消息。路透社、《澳大利亚人报》《悉尼先驱晨报》等主流媒体28日第一时间刊发消息和评论,被提及最多的仍然是所谓“中国对澳经济胁迫”。《澳大利亚人报》以“中国大使成竞业离任,佩恩没有道别”为题报道称,澳外长佩恩当天在国会听证会上表示,她没有和中国大使交谈为他送行,“我前段时间和中国大使谈过,我的办公室上周在他离开前,与他进行了交谈”。她还称,中国将派新大使赴任,双方正在就人选保持沟通。


中国驻澳最高外交官在经历了一段动荡的外交关系后离任”,澳《时代报》28日称,“中国大使曾威胁要对澳大利亚进行消费和旅游抵制”,“后来这变成了现实”。报道引述澳智库洛伊研究所高级研究员理查德·麦格雷戈的话称,成大使是一位职业外交官,他会在需要对澳强硬的时刻展现“含蓄的威胁”。该专家还分析称,中国近期“不会在重建中澳关系上投入太多”,澳中两国都认为近期改善双边关系的希望不大。


中国将在‘有毒’关系中派遣新大使前往澳大利亚”,澳大利亚《金融评论报》28日以此为题报道称,澳中关系短期内几乎没有修复的迹象,如果中国派遣新大使,他将面临的早期考验可能是中国岚桥集团在澳达尔文港的租约“可能会被取消”。据报道,澳有关部门已完成对该租约的审查,并提交政府内阁审议,最终决定可能在近期公布。在此之前,澳联邦政府已取消了维多利亚州与中方签署的“一带一路”合作谅解备忘录。28日,澳外交和贸易部官员还宣称,澳近期就中国大陆空军“入侵”台湾防空识别区一事向中方提出了担忧。澳副外长海赫斯特在国会称,“误判的风险高于实际情况”,澳担心中国空军“更多的行动”将带来“更大的压力”。


陈弘28日告诉《环球时报》记者,成竞业大使2016年就任,当时中澳关系良好,双边贸易也屡创新高。但是之后堪培拉当局将澳大利亚捆绑在美国反华战车上,不断肆意破坏中澳关系。成大使在任内做出了十分重要的努力,力图谋求双边关系的改善,但是澳方一意孤行,两国关系目前已经下滑至建交以来最低点。明年是中澳建交50周年,但按照目前的情况看,两国关系前景堪忧,谈庆祝已经没有什么意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