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新闻

以教学促进科研,以科研推进教学——2017年华东师范大学澳大利亚研究中心教学工作成果喜人

发布日期: 2018-01-03   作者:  浏览次数: 1150

2017年是华东师范大学澳大利亚研究中心教学与科研并重,获得双丰收的一年。中心把握新形势,以研究促教学,加强澳大利亚研究学科专业建设,提高教学质量,提升教学科研水平,在课堂教学、学生科创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

华东师范大学澳大利亚研究中心长期以来主张以研究促教学,着力实现外语教研与对象国研究并重,在本科和研究生层面(包括硕士、博士)开展广泛、深入的课程教学:中心开设有面向本科生的《澳大利亚文学》、《澳大利亚社会与文化》以及面向研究生的《澳大利亚文化研究》、《澳大利亚历史》、《中澳关系》、《战后世界》、《澳大利亚文学选读》、《澳大利亚文学研究》和《澳大利亚教育与文化》等。课程涉及领域广,覆盖澳大利亚政治、外交、文学、文化、历史、经济、贸易与金融、教育、社会等。

华东师范大学澳大利亚研究中心大力支持和扶持研究生们的科研能力。2017年,研究生陈曦、姚玉丹和史李丹在第三届华东师大外语学院语思硕士科研基金项目中顺利结项。20176月,研究生高方方、史李丹、龙冰淳、赵雅君参加了在北京举行的2017全国澳大利亚研究方向研究生学术论坛,高方方、史李丹获论坛优秀课题奖。201710月,陈曦参加一带一路背景下中澳热点问题研究研讨会。11月,陈曦赴徐州参加第五届在华澳大利亚研究基金会国际学术研讨会。

  第三届华东师大外语学院语丝硕士科研基金项目结项

高方方、史李丹、龙冰淳、赵雅君赴北京参加2017全国澳大利亚研究方向研究生学术论坛

高方方、史李丹获论坛优秀课题奖

陈曦(右一)于第五届在华澳大利亚研究基金会国际学术研讨会

华东师范大学澳大利亚研究中心的国际合作交流是其最重要的特色。2017年,我中心选派多名优秀博士、硕士研究生、本科生出国进行交流和学习。2016级本科生范佳訢于今年下半年赴澳大利亚乐卓博大学(La Trobe University)交流学习一学期,现在结束学习回国。暑假期间,研究生吴雯、姚玉丹、郑聪艳、陈曦和卢冰赴澳大利亚乐卓博大学访学,为其论文收集资料,进行研究。


2016级本科生范佳訢赴澳大利亚乐卓博大学(La Trobe University)交流学习

研究生吴雯、姚玉丹、郑聪艳、陈曦和卢冰赴澳大利亚卓博大学访学

7月,研究生高方方获澳方资助,赴墨尔本参加2017年澳大利亚文学研究学会年会,并在会上作主题发言。会后与中心主任陈弘赴新南威尔士州议会、新南威尔士大学、悉尼科技大学进行访问交流。

2015级硕士研究生吴雯、姚玉丹、郑聪艳、陈曦、博士研究生卢冰、

2016级硕士研究生高方方共同参加了此次盛会

高方方赴墨尔本在2017年澳大利亚文学研究学会年会上作主题发言

中心主任陈弘(左二)与新南威尔士州上议员Shaoquett.Moselmane(左一)和

澳大利亚前外长、澳大利亚著名智库澳中关系研究院院长Bob Carr(左三)

于悉尼科技大学澳中关系研究院

与新南威尔士州上议员Shaoquett.Moselmane(左一)

和新南威尔士大学国际交流处处长Rhyes Palmer(右一)于新南威尔士大学

9月至12月,高方方、史李丹获得美方资助,赴美国圣奥拉夫学院进行访学,从事澳美比较项目研究一学期。

             高方方、史李丹受邀参加圣奥拉夫学院院长家宴



2017年,也是我中心参与各类澳研赛事、屡屡斩获佳绩的一年。2014级本科生陈雨萌在北外澳研-北大必和必拓澳大利亚研究讲席教授项目翻译竞赛中荣获二等奖,名列全国第二名。2014级本科生袁旖文在第十五届《中国日报》“21世纪华澳杯全国大学生中澳友好英语大赛中荣获一等奖、最具潜力奖。研究生赵雅君荣获首届沪港澳演讲与辩论交流赛优秀辩士奖。

                                       2014级本科生陈雨萌

 2016级硕士研究生赵雅君于首届沪港澳演讲与辩论交流赛

由我中心主办的“华澳杯”中澳友好全国大学生英语大赛是国内唯一一项以澳大利亚为主题的全国性大学生英语金牌赛事。自2003年至今,在《中国日报》、澳大利亚驻沪总领事馆、在华澳大利亚研究基金会等的支持下,已成功举办了15年。2017123日,华东师范大学澳大利亚研究中心与和复旦大学外文学院联合举办的第15届中国日报“21世纪·华澳杯”中澳友好全国大学生英语大赛总决赛在复旦大学举行。大赛吸引了全国25所高校的积极参与,促进了中国的澳大利亚研究和两国民间的文化交流与合作。澳大利亚驻沪总领事梅耕瑞(Graeme Meehan)先生在致辞中盛赞“华东师范大学澳大利亚研究中心为促进中澳两国,尤其是年轻一代学生之间的相互理解和友谊作出了重要的贡献”。

2014级本科生袁旖文在第十五届《中国日报》“21世纪•华澳杯”全国大学生

中澳友好英语大赛中荣获全国一等奖、最具潜力奖

澳大利亚驻沪总领事梅耕瑞先生致辞

2018年,我中心将进一步加强教学工作,加大对学生科研能力的培养力度。据悉,我中心正在编撰的《中澳关系蓝皮书》和《新西兰蓝皮书》将鼓励研究生的参与。这是我中心2018年的两大主要项目,是中心配合国家战略需要,加强智库功能建设的两项重要举措。

另据刚收到的消息,我中心研究生陈曦在300名申请者中脱颖而出,成功入选2018年中澳青年联合会(ACYA2018年中澳青年领袖发展峰会(ACELS),将代表华东师范大学澳大利亚研究中心参加本次旨在促进中澳青年杰出人才交流合作的重要活动。

陈曦成功入选2018年中澳青年联合会(ACYA)

   2018年中澳青年领袖发展峰会(ACELS)

华东师范大学澳大利亚研究中心成立于1985年,是我国成立最早、成果最丰的澳大利亚研究机构之一。我中心致力于对澳大利亚诸方面,尤其是中澳关系的研究,并将研究领域拓展至其他相关国际问题,致力于培养澳大利亚研究人才,促进中国的澳大利亚研究,增进两国政府和人民的交流与合作。


宝贵的出国访学交流,使得学生们得以第一手掌握重要的学术资源,接触国际一流的政治家、作家、评论家和资深学者。与此同时,也得以亲身体验澳大利亚和美国的社会文化、风土人情,并与澳、美专家学者结下深厚的友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