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新闻

媒体采访 | 国际原子能机构不应成为美国的政治工具

发布日期: 2022-09-22   作者:  浏览次数: 10

2022916日,华东师范大学澳大利亚研究中心主任陈弘接受俄罗斯卫星通讯社采访,谈国际原子能机构负责人就AUKUS相关问题发表的报告。


© AFP 2022 / JOE KLAMAR

伊戈尔· 杰尼索夫


在美国、英国和澳大利亚三边伙伴关系(AUKUS)成立一周年(2021915日)前日,中国常驻维也纳联合国代表王群在声明中表示,国际原子能机构负责人就AUKUS 一揽子协议发表的报告无法律依据。值得注意的是,该报告具有片面性,并未反映国际社会的关切。俄罗斯卫星通讯社专家认为,国际原子能机构正沦为美国的政治工具。


AUKUS 是美国、英国和澳大利亚之间的盎格鲁-撒克逊条约,其主要内容之一是协助堪培拉建立核潜艇舰队。当三方宣布组建AUKUS时,国际社会起码是感到惊讶。法国总统埃马纽埃尔·马克龙称其是“背后捅刀子”,并指责当时的澳大利亚总理斯科特·莫里森作弊。马克龙的愤慨是可以理解的:在最后一刻,澳大利亚单方面拒绝与法国柴电潜艇供应交易,估计合同总价为 660 亿美元。


据称,华盛顿、伦敦和堪培拉的正式协议内容为:澳大利亚担心中国在该地区日益增长的地缘政治影响力和中国人民解放军日益增强的军事实力,因此,该国需要一支核潜艇舰队来有效遏制中国并确保自身安全。事实上,无人隐瞒美国将继续积极使用澳大利亚的军事基地。换句话说,AUKUS的最终目标与其说是加强澳大利亚的防御能力,不如说是在亚太地区扩大美国控制的军事基础设施。北京一再表示担忧,美国推动的如 AUKUS 这样的联盟,随后可能演变成亚太地区的“北约”,因此,美国不仅会与大西洋,而且还会与太平洋地区及全亚洲的军事联盟网纠缠在一起。


第二个重要的担忧是:如何控制澳大利亚非核大国获得核材料。例如,用于核电厂的高浓缩铀。中方指出,国际原子能机构作为控制核不扩散机制的组织,应监督AUKUS成员国妥善处理对澳大利亚核材料转让和使用的监管、物流运输及安全保障。在国际原子能机构公开发布这些数据以及所有相关方都批准该交易之前,AUKUS 的工作不应向前推进。


然而,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拉斐尔·格罗西对澳大利亚、英国和美国通过 AUKUS 伙伴关系与国际原子能机构进行接触表示欢迎,并希望各方履行其对核不扩散最高标准和保障措施的承诺。中方对格罗西大体接受AUKUS成员国的表态感到不满,原因是忽视第三国关切。


华东师范大学澳大利亚研究中心主任陈弘在接受俄罗斯卫星通讯社采访时指出:“国际原子能机构应符合整个国际社会的利益,以开放的心态,严格、客观地对待现存问题,不能沦为美国的政治工具。”


他说:“作为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格罗西理应秉持公正、公开、公平的原则回应国际社会对美、英两国向澳大利亚扩散核武器材料、破坏南太平洋地区无核地位的严重关切,确保《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得到严格遵循。然而,格罗西的书面报告无视美、英、澳三国核潜艇合作的本质,无视这一行为将可能造成的严重后果,公然为三国核扩散行径背书,这一逾越责权的行为不合法、不合规。”


格罗西此举显然将自己和国际原子能机构降格成为了美西方的政治工具,将国际原子能机构防核扩散的职能抛在一边,纵容少数国家扩散核材料和核技术。美、英、澳的核潜艇合作显然将会改变南太平洋无核地位,将严重改变地区均势,破坏世界和平与稳定。”


此前,俄罗斯国防部长绍伊古表示,AUKUS有发展成为军事政治联盟的潜力,因此不排除北约炮制的联合核计划和盟国联合核训练转移到亚太地区。绍伊古认为,核实战训练从欧洲转至亚洲,将在该地区造成极不稳定的局面。


中国专家陈弘指出,国际组织应保障最重要的全球进程,而它们却受到一些寻求实现自身政治利益国家的影响。在此情况下,它们不再履行原有的职能,相关国家缺少监管,在“暗地行事”。国际社会必须坚决反对这种倾向,尤其在涉及核不扩散等重要问题方面。AUKUS的危险还在于,澳大利亚出现核舰队可能会导致该地区其他无核国家之间的军备竞赛。届时,世界将不可避免地面临二战后数十年形成的全球战略稳定架构危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