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新闻

华东师范大学澳大利亚研究中心研究生赴美访学初到记!

发布日期: 2017-09-18   作者:  浏览次数: 246

华东师范大学澳大利亚研究中心长期以来积极开展国际合作与交流。今年9月,作为我澳大利亚研究中心与美国明尼苏达州圣奥拉夫学院长期合作项目的一部分,经选拔,我中心优秀研究生史李丹、高方方赴该校进行访学。下面跟着华澳君一探两名澳研人的明州生活初体验吧~

丹丹篇

    来明州的第一个周末,我们正好幸运地赶上北田(Northfield)小镇一年一度的“杰西·詹姆斯节“(Defeat of Jesse James Festival)。Jesse James是美国19世纪著名的黑帮头目,1876年9月7日,杰西詹姆斯以及他的同伙在企图抢劫位于北田的第一国民银行时遭到重创。多名同伴被杀和被俘。杰西侥幸逃脱,但备受重创。为了纪念北田人民的英勇,每年都会庆祝这个节日,镇上还有复古的表演重现当时抢银行的激烈场面,我们又形象地将之称作是“抢银行节”。

  

  

    事实上,这个节日是充满艺术气息的。河畔举办的艺术节上手工作坊琳琅满目,Jill还邀请我们一同听了一场小型音乐会,唱的主要是一些和宗教有关的歌曲Gospel Music,音乐都很抒情,适合放松的周末。

  

  

    接着还有北田每年最为盛大的游行,警察局、消防局、学校都会有自己的队伍,一些周围的镇也会有花车巡游,借此我们也一览了明州特色的城镇,加深了对明州的了解。

  

  

    这个节日的最有特色的莫过于Rodeo(牛仔竞技表演)。作为美国传统的牛仔运动,可以看到骑野马, 用套索捕小牛,骑牛,女牛仔赛马,还有小朋友骑绵羊的比赛。活动开始之前还有唱美国国歌,向国旗宣誓等仪式,我们也体验了浓厚的美国爱国色彩。

  



  

    这里的秋天来的很快,才一个星期的时间,树叶就红了好多,像点上了烛火。

  

    12000多个美丽的湖泊沉睡于明州,Minnesota就来自于印第安人对明尼苏达河的称呼,意为“天色之水” 。    美国的母亲河密西西比河就发源于此,碧波荡漾,静静地流淌在威斯康辛州和明尼苏达州的怀抱中央。总是明媚的好天气,早餐时窗边的草坪和风铃的絮语,还有屋顶总能听到的松鼠的细簌脚步和捡松果的声音,明州给人最大的感受就是幸福与安宁,这样好的环境,让人始终感到心情愉悦,对于开展学术活动也是大有帮助。难怪最新的2017年的调查,明州是美国幸福感最高点的城市,把夏威夷州都甩在后面呢。

  


  

  

  

  



方方篇

    这次非常有幸能前往明尼苏达州圣奥拉夫学院进行访学研究。到访明州前便耳闻这座享有千湖之州美誉的地方不仅风光宜人,且人情尤甚。初到的这段时间里,负责接洽的老师热情耐心,使我们顺利地适应当地环境,更好地融入当地的文化生活。我们的首站是明州明尼阿波利斯市的著名景点——明尼哈哈瀑布。不同于其他瀑布的湍急,这一密西西比河支流形成的瀑布呈现出一派欢乐静谧。美景当下享用当地人喜爱的海鲜别有一番风情。

  

与同行的三位华东师大访学教师摄于明尼哈哈瀑布前


    明尼苏达州作为千湖之州拥有各种各样的美丽湖泊。至今我们还游览了明尼阿波利斯市最大湖泊——卡洪湖(Lake Calhoun)。下车远眺,平静开阔的湖面映入眼帘,和延展的天际线交融又泾渭分明,让我忽有“水面初平云脚低”之感。

  

  

    绕湖漫步,微皱的水面上泛着帆船和水鸭,周围不断来去慢跑骑行遛狗之人,当然也不乏临湖独处者。我们就这样情不自禁地浸润在这秋意渐浓的明州。

  

    明尼苏达的美于我不能说是磅礴和极致,但恰如她的湖泊——细水长流,静谧温柔。她适合独身自静,也适合随三两好友,她可以抚平焦躁拂却烦扰。我想这就是明州人有“Minnesota nice”之称的原因吧。

  


  

     一览自然佳景之余,我们也不断体验圣奥拉夫学院和北田小镇的人文风光。我们在老师的介绍下开始熟悉圣奥拉夫学院的图书馆,与各自研究的导师会面交流,利用资源查阅各种资料。

  

    同时我们也积极参加学校的各类活动,比如聆听圣奥拉夫学院音乐系的小型演奏会,感受校园人文情怀。

  


   

  

应学院国际交流负责老师之邀与当地人一起欣赏当地乐队演奏

眨眼已过半月光景,我们的明州生活仍在继续。我期待未来更多体验和收获,也期待一个蜕变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