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新闻

华东师大澳研中心本科生赴澳交流前线报道之《乐卓博大学“历险记”》

发布日期: 2017-09-14   作者:  浏览次数: 126

   从知道自己成功“中标”乐卓博交流项目到现在坐在异国的校园里写下这些文字,一切都像是一个充满真实的梦境一样。

    因为是第一次独自一个人在这片远离故乡土地的大陆上学习生活,陌生的环境加之始料未及的语言障碍,导致在初到乐卓博的两周里有一些不适应,但是很快就在orientation(新生周)上认识了许多来自世界各地的小伙伴们,可能也正是因为孤身一人,所以才能更快地真正融入到新的朋友圈里。

    当你的联系人名录里第一次出现真正的“歪果仁”,第一次用英语发短信打电话,第一次将自己熟悉的中国文化介绍给其他人,也第一次倾听他们介绍自己的国家,这些的初次经历想想还是有些自豪和喜悦的。

    终于,第一天真正上课的日子来了!不得不说,乐卓博大学的校园真的很大(这一点之前在看学校地图和得知学校内部有自然保护区的时候都还没有真切体验),从电车站下车,走进校园找寻自己要去的报告厅可以说是“众里寻他千百度,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的写照了。要去的地方在LIMS的一楼,可当走进大楼发现自己竟然在2楼就突然有点慌张(下图为LIMS1的楼,因为觉得楼的设计非常有艺术感所以一定要放图!)

  

    因为选了一节学校的文科核心课程,所以整个教室里都是native speaker,老师的各类专业词汇连发,同学们讨论和发言的时候语速飞快,而我这只刚起步的新手菜鸟只能默默开启跟随模式……但是!!!老师和同学们人都超级nice,在我表达了我有困难的时候都会耐心地解释,课后还收到了老师的邮件对我加以鼓励!让我满血复活重新燃起学习的激情~

  

第一次亲眼看到曾经在校园题材美剧英剧中出现的公共栏,贴着各式各样的学生活动或是学校官方申明通稿。虽然都不是大幅海报,但是每一个都做得很有创意让人眼前一亮,其中这个真的吸引我的眼球了。

  

  

就这么简单的没有任何高级词汇和复杂装饰的字母组合,却带有几分澳洲独有的幽默感,可能是因为这里的管理者们也都是可爱的人吧嘿嘿!在这样的公共栏上是最容易找到一些想参与的学生活动的,另外每两周还会收到一封罗列了学校活动的邮件,想要参与的话就戳进链接报名就好啦!一般这类的活动都会在Agora,也就是学校的中心广场进行,就算没有网上报名,当你经过或是在这里吃午餐的时候,被想要的活动吸引,都是可以当场报名哒!(下图就是Agora)

  

  


    另外要着重介绍的就是图书馆啦!这里的图书馆每一层都有不同的功能,一楼几乎是我刚来这边去的最多的地方。有什么问题或者想了解的信息,位于一楼的ASK La Trobe就是一站式解决的最好去处。当然了,这里也是需要排队滴,排队的系统很智能,不用一直等着,留下电话号码之后会收到确认短信,等快排到的时候就会再收到短信催促你快快回图书馆啦!一楼还有很多电脑和桌椅,可以让你安心地查资料或者小组讨论和网上学习。另外,二楼开始就是真·图书馆了,海量的资源可以看可以借,但是记得要看清是能借多久的,有些是只能借3小时的,这些都有明确的标识。学校图书馆的网站也是功能俱全,有些电子版本可以直接登陆后看到。

  

                    更多图书馆的功能就等我接下来继续探索啦!

  

  

  

    如果说我们华师大有大夏学堂的话,乐卓博这边的网上学习工具就是LMS了。几乎所有的课程相关资源都可以在上面找到,作业、课程信息、成绩考评、小测验,都会按周仔细分类罗列,乐卓博的“自主学习和预习复习检测神器”非LMS莫属!

    上图就是主界面啦,除了普通课程以外,还有两门特别的课,是专门为新生准备的,一门是澳洲历史文化了解,另一门是学习指南课程。尤其要提的是后一门,非常有意思的是它的进行方式是类似角色扮演的情景剧选择游戏,这种特别的形式能让你了解一些有关学习的注意事项,让人在获得“干货”的同时不会觉得枯燥。

  

  

    写下这些文字的时候正好有一只乌鸦靠近啦!学校里的各种鸟真的超级多,而且似乎都不怕人,这些小精灵们都喜欢突然奇袭你并且“抢走”你的薯条哈哈,或者是有策略地接近你徐徐图之。

    在这里自然和人文的结合就是这么平常与真实,不知是它们踏入了我们的世界,还是我们进驻了它们的乐园。这应该就是澳大利亚的魅力之一吧,也是乐卓博的魅力之一。

    不知不觉地写了这么多,希望能对想来乐卓博交流的小伙伴们有所帮助!不过真正的美丽和乐趣还是要亲自体验的嘿嘿。好啦,我要继续我的“历险记”啦,期待接下来的故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