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新闻

陈弘:第17届中国澳大利亚研究学术研讨会开幕式致辞

发布日期: 2021-05-31   作者:  浏览次数: 84


 2021529-30日,17届中国澳大利亚研究学术研讨会哈尔滨工业大学举行。


 在29日上午举行的大会开幕式上,中国澳大利亚研究会会长、华东师范大学澳大利亚研究中心主任陈弘教授致开幕辞,致辞如下:



 尊敬的帅永教授、尊敬的李雪院长、刘克东主任、哈尔滨工业大学各位同仁,中国澳大利亚研究会的各位同事们,与会的博士生、硕士生同学们,大家好!

  

 第17届中国澳大利亚研究学术研讨会终于在哈尔滨工业大学开幕了!之所以说“终于”,是因为这届会议,我们等得太久了。

  

 本次会议原本定于20207月举行,之后延后到了11月,从炎炎夏日,到万里雪飘,千里冰封,疫情把我们的盛会推迟了两次。但是,在党和政府坚强有力的领导下,在中国人民共同奋斗下,我们的抗疫斗争取得了阶段性的重大胜利。

  

 今天,我们终于能够群贤毕至,齐聚一堂,在美丽的松花江畔与新朋旧友一起相互学习,交流研究成果。与会代表中,不仅有从1987年第一届大会到现在参加了每次盛会的老前辈,也有充满活力和灵性的青年才俊,长江后浪推前浪,中国的澳大利亚研究正在蓬勃地壮大,我们的事业正在兴旺地发展。

  

 中国澳大利亚研究会在1988年成立,当时的成员不足10个单位,33年来,在我国高校和研究机构中,设有澳大利亚研究中心的目前已经达到了37家,而且我十分高兴地告诉大家,我们即将迎来新的成员。65日,上海外国语大学澳大利亚研究中心即将成立!

  

 中国和澳大利亚是全面战略伙伴,自从1972年建立正式外交关系以来,两国政治、经贸、社会、教育、文化等各方面关系飞速发展。我国各澳大利亚研究中心开设课程,培养澳大利亚研究方向的博士和硕士研究生,撰写论文和专著,翻译出版澳大利亚学术著作和文学作品,这一切都极大地促进了中澳两国政府和人民的相互了解,增进了两国的互信和友谊。我们所做的工作,中国的澳大利亚研究,是两国互惠互利、合作共赢的一个重要的基础。

  

 近年来,澳大利亚少数政治人物充当美国反华战略的急先锋,肆意破坏两国关系,对此,我们每一个人都深感愤慨,深感痛心。在百年变局的时代洪流中,我们作为澳大利亚研究工作者就更加肩负了时代的使命,我们需要尽我们的努力,消除误解,建立互信,我们相信,青山遮不住,毕竟东流去,中澳两国的互利互惠关系符合两国人民的利益,是任何反华势力都破坏不了的。

  

 今天,我们的盛会的召开,正有力地证明了,中澳两国人民追求理解、信任、合作的意愿是什么险恶势力都阻挡不了的。

  

 在这里,我代表中国澳大利亚研究会,向哈尔滨工业大学表示挚诚的感谢!感谢哈工大各位领导和哈尔滨工业大学澳大利亚研究中心的辛勤努力。正是因为有了你们,我们的盛会才得以成功地举办。

  

 我们也感谢在华澳大利亚研究基金会,在疫情期间,中国澳大利亚研究会和FASIC以及必和必拓澳大利亚研究讲席教授纪宝坤保持了持久的联系,确保我们双方合作工作能够继续开展进行。

  

 最后,我们要感谢远道而来,出席会议的各位澳大利亚研究的同仁们和研究生们,期待在会议期间能够聆听各位的真知灼见,期待我们这个年会能够成为新一代澳研学人的起飞平台。

  

 预祝第17届中国澳大利亚研究学术研讨会圆满成功!预祝各位在哈尔滨度过美好的,成果丰硕的时光!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