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新闻

媒体采访 |【环球时报】美任命总统特使与太平洋岛国谈判,英媒:美仍将对抗中国作为首要任务

发布日期: 2022-03-24   作者:  浏览次数: 10

2022323日,华东师范大学亚太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陈弘接受《环球时报》采访,谈美国新任总统特使同南太三国进行COFA谈判。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据路透社22日报道,美国政府当日任命美国国务院前朝鲜政策特别代表尹汝尚为总统特使,牵头与马绍尔群岛、密克罗尼西亚联邦和帕劳三个太平洋岛国进行谈判。路透社认为,这一信号表明,尽管俄罗斯在乌克兰发动特别军事行动,但对抗中国仍是美国的首要任务。


南太平洋问题专家陈弘23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中国在南太地区开展的一系列合作都是从经济发展和造福民众角度出发的,美国却从争夺政治影响力的角度与南太国家相处,这只会导致地区陷入一种无谓的竞争。


路透社称,美国国务院在答复相关问询时证实了对尹汝尚的任命,并在一份声明中表示,美国正在与自由联系国(FAS)磋商修正《自由联合协定》(COFA)的某些条款,完成谈判是美国政府的优先要务。自由联系国是指马绍尔群岛、密克罗尼西亚联邦和帕劳,COFA则涉及美国对这些国家的经济援助。


公开资料显示,尹汝尚是美国资深外交官和朝鲜问题专家,曾于奥巴马和特朗普任内担任朝鲜问题特使和负责韩日事务的副助理国务卿。在接受此次的总统特使任命前,尹汝尚是战略与投资咨询公司亚洲集团和美国和平研究所的高级顾问。


美国与马绍尔群岛和密克罗尼西亚的协定将于2023年到期,与帕劳的将于2024年到期。但路透社援引了解谈判进程的消息人士的话说,自202012月以来,这三个岛国没有与美国官员进行过实质性接触。


在提及对尹汝尚的任命时,外媒普遍提到这是美国在该地区对冲中国日益增长的影响力的措施。美国乔治城大学亚洲研究项目兼职教授奥布莱恩近期在《外交学者》网站撰文称,“美国正在浪费其在太平洋地区拥有COFA的优势……这三个国家的边界覆盖广阔的太平洋地区,在与中国激烈竞争的时代,这具有最高的战略意义。”


华东师范大学亚太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陈弘23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美政府重新重视COFA谈判,实际上还是在试图纠集一个在南太平洋的“小集团”。尽管COFA声称是以经济援助为主的协定,但具有明显的政治意图。他认为,美政府的行动相当程度上是针对中国的,因为它看到中国与南太地区国家开展良好合作,受到当地政府和民众的欢迎,但这“威胁了美国的政治影响力”。(成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