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新闻

华东师范大学外语学院国别区域研究团队师生参加大洋洲研究高层论坛

发布日期: 2020-11-23   作者:  浏览次数: 201

1114-15日,第三届大洋洲研究高层论坛暨大洋洲蓝皮书研讨会在中山大学珠海校区举行,来自全国的70余位代表参会。华东师范大学外语学院国别与区域研究团队师生代表应邀参加了此次论坛。

在开幕式上,华东师范大学澳大利亚研究中心主任、中国亚太学会澳大利亚研究分会常务副会长陈弘教授做了题为“新冠疫情背景下中澳关系的变局”的主题报告。他概括梳理了新冠疫情爆发以来澳大利亚对华政策恶化的时间线,分析了背后的原因,认为澳大利亚展现外交“新思维”是其驱动力。他特别从英语词源角度分析了“deputy sheriff”的涵义,指出目前在国内流行的译法“副警长”可能造成误读;而将“deputy”理解为“代理”能够更准确地表达澳方在追随美国的同时发挥自身主动性的本意。陈弘教授还就大洋洲国别与区域研究建设做了评述,探讨了新文科建设的背景下大洋洲研究怎样跳出藩篱并经世致用。

(陈弘教授在开幕式上做主题报告)


华东师范大学亚洲和太平洋地区研究中心执行副主任、新西兰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陈晓晨参加了2019-2020年大洋洲蓝皮书研讨及2021年蓝皮书选题专场会。他从新西兰蓝皮书联合主编工作的角度出发表示,蓝皮书总体上发挥了促进国别和区域研究工作的职能;目前涉及大洋洲研究的蓝皮书已初步形成体系,有助于为不断扩大的大洋洲研究界尤其是不断成长的年轻学者提供成果发表载体,促进大洋洲研究学术共同体的长期发展。陈晓晨研究员还主持了1115日第一分会场关于大洋洲国际关系的讨论,并在闭幕式上做汇报。

(陈晓晨研究员主持1115日第一分会场讨论)


华东师范大学外语学院着眼多学科视野的外语人才培养,一直鼓励支持研究生参与高水平学术会议。此次,吕淑珍、潘俊韬、谢飞、汪安楠、袁一薳等5

硕博士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论坛。同学们表示非常珍视这次机会,在论坛期间认真学习,在学术研究与学术交流两方面都有很大收获。

(参加此次大洋洲研究高层论坛的华东师范大学外语学院师生代表合影)


华东师范大学国际关系与地区发展研究院教授、中国亚太学会大洋洲研究分会会长汪诗明、教师教育学院副教授高惠蓉、国际关系与地区发展研究院博士生刘舒琪等我校其他院系代表也一同参加了会议。

大洋洲研究高层论坛是我国大洋洲研究共同体的学术交流与合作平台,在我校汪诗明教授的发起下于2018年在我校中北校区举办首届论坛。今年的第三届论坛由中国亚太学会大洋洲研究分会主办,中山大学大洋洲研究中心等承办,在严格防控疫情的背景下克服了诸多困难成功召开。会上宣布,第四届大洋洲研究高层论坛将于明年在聊城大学举行。




撰稿:谢飞

摄影:中山大学会务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