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新闻

华东师范大学外语学院国别区域研究专题研讨会暨陈晓晨研究员聘书颁发仪式举行

发布日期: 2020-11-17   作者:  浏览次数: 206

20201111日下午,英语系在外语学院319会议室举办英语学科发展系列工作会议的国别区域研究专题研讨会。华东师范大学外语学院院长袁筱一教授、副院长侯敏跃教授、学院国别区域工作团队负责人陈弘教授、新聘亚洲和太平洋地区研究中心执行副主任陈晓晨研究员和学院部分教师及博士生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陈弘教授主持。


(英语学科发展之国别区域研究会)


袁筱一教授表示,国别区域研究的推进拓展了外语学科的内涵和外延,成为外语学科发展的新增长点。她表示,华东师范大学外语学院高度重视国别区域教研工作,这次会议的召开将为学院区域国别教研工作的开展、为外语学科的新发展提供新的动力。

随后,会议举行聘书颁发仪式,由袁筱一院长为陈晓晨研究员颁发聘书。陈晓晨研究员是长期从事智库建设与研究工作的专家,曾任第一财经研究院院长助理、代理副院长、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国际研究部主任,兼有中国太平洋学会太平洋岛国研究分会副会长等职,多次参与决策咨询工作,主持了“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南太平洋方向建设路径研究”等国家重大专项课题,著有《美国大转向:美国如何迈向下一个十年》《寻路非洲:铁轨上的中国记忆》《南太平洋地区主义:历史变迁的逻辑》等多本专著,现作为华东师范大学亚洲和太平洋地区研究中心执行副主任、新西兰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加入华东师范大学外语学院国别与区域研究团队。


(袁筱一院长为陈晓晨颁发聘书)


聘书颁发仪式之后,陈晓晨研究员为在场师生做了题为《国别与区域研究工作的思维与方法:几点个人体会》的专题报告。他围绕思维与方法两个维度,从时代要求、学科要求和外语学科发展的自身动力出发,讲解了外语学科发展国别与区域研究的必要性与路径,系统分析了学术研究与智库研究在国别与区域研究工作中的不同作用,并就如何在实际工作中提供不同类型的研究成果与在场师生深入交流。他认为,学理探究是国别与区域研究的基础,经世致用是国别与区域研究的价值,国别与区域教学是着眼长远的人才培养之举,要教学与研究相长,学理探究与经世致用相融,多学科相互学习,共同促进外语学科在新文科建设目标下的国别与区域教研工作。


(陈晓晨研究员作题为“国别与区域研究工作的思维与方法”专题报告)


陈弘教授表示,此次研讨会是新形势下探索国别与区域研究的一次思维碰撞,外语学科的国别与区域研究工作是新时代给我们的新要求,需要向前发展。他指出,陈晓晨研究员加入华东师范大学外语学院国别与区域研究团队,将能够大大加强我院的研究实力,推进我院国别与区域研究的切实发展。




撰稿:刘符蓉

摄影:刘符蓉、陈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