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新闻

媒体 | 【半月谈】陈弘:美英澳建立三边安全伙伴关系意欲何为?

发布日期: 2021-11-24   作者:  浏览次数: 14

     20211119日,华东师范大学澳大利亚研究中心主任陈弘新华社《半月谈发表文章,谈澳英美安全同盟关系。


915日,美国、英国和澳大利亚领导人以视频连线的方式,宣布建立所谓“三边安全伙伴关系”(AUKUS)。同日,三国首脑发表联合声明,确认了AUKUS的第一个行动计划——美英支持澳大利亚采购核动力潜艇。消息一出,令世界舆论大哗。国际社会特别是亚太国家高度关注和警惕,多国表达关切和质疑。

澳“抱大腿”“背信弃义”

诚如莎士比亚在《皆大欢喜》中所言,世界是一个戏台,所有各色人等都是台上的演员。

澳大利亚地处南太平洋,位居世界政治舞台的边缘,在洲际交通不发达的历史时期,其地缘位置使其几乎完全孤立,曾有人称之为“被遗忘的角落”。随着奥巴马政府开始部署其重返亚洲战略,澳大利亚被赋予了重要的战略角色。澳大利亚是美国的铁杆军事盟国,于是开始随之调整其安全思维。根据澳大利亚2016年的《白皮书》,澳大利亚将建造12艘攻击型潜艇。经过招标以及各种战略考虑,2019年,澳大利亚与法国签下了这份潜艇大单。

今年6月,七国集团(G7)峰会在英国康沃尔郡举行。原本在会议间隙安排了美国总统拜登与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间的美澳双边会谈,但是出乎媒体意料的是,英国首相约翰逊也现身会上。据事后透露,这次会谈由双边改为三方,其目的正是为AUKUS进行密谋,而策划的重点就是澳大利亚的核潜艇项目。

莫里森不动声色地在G7峰会结束后按原计划飞往巴黎,被蒙在鼓里的法国总统马克龙还热情地为他举行了欢迎宴会。推杯换盏间,莫里森惺惺作态地表示期待法国潜艇制造商按合同“交货”,他还对马克龙解决合同中的有关问题表示感谢。而与此同时,美英澳三国有关部门官员早已开始着手密谋核潜艇合作计划。

915日,美英澳三国领导人宣布,澳大利亚将撕毁先前同法国签订的价值数百亿美元的常规动力潜艇建造合同,转由美、英两国提供核技术,制造核动力潜艇,进而组建一支不少于8艘的核潜艇舰队。

法国总统马克龙得知这一消息后十分震怒,他指责“澳大利亚在法国背后捅了一刀”,随后立即召回了法国驻澳大利亚大使。法澳关系就此骤然急转直下。

小圈子”大阴谋

特朗普上台后,一方面大力推进其“美国优先”的政策,一方面着力打压中国的和平发展。美西方首先复活了二战后美国、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五国建立的旨在共享情报的“五眼联盟”,企图拉帮结伙炮制盎格鲁-撒克逊“小圈子”,将地缘私利置于国际团结之上。

继而,美国、日本、印度、澳大利亚四边对话机制借尸还魂。“四国机制”原本是2004年底印度洋海啸造成严重人道主义危机时,美日印澳联手应对灾情,开展救援和援助活动的临时机制。在时任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的推进下,四边对话成为一个政治化的“四国机制”。在沉寂多年之后,四边对话机制进入特朗普、拜登推动的“印太战略”视野,俨然成为棋盘的轴心。

从“五眼联盟”“四国机制”再到AUKUS,其遏制中国的战略意图昭然若揭。从战术上来看,“五眼联盟”的职能显然围绕情报共享等技术层面,“四国机制”则从政治上进行联动策应,而AUKUS则不加掩饰地开展军事合作。

首先,拉帮结派搞政治小集团。冷战结束后,美国一度以为的“单极化”局面只是昙花一现。美国在联合国等国际多边平台的影响力日渐式微,开始摸索新方法,试图跳过联合国体系,纠集盟国组成的小集团来开展行动。通过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对南联盟的轰炸行动、美英联军发动的伊拉克战争等行动,美国获得了战术上的成功,尝到了甜头。因此,拉拢所谓“志同道合”的盟国和其他国家自行组成小圈子,构建“伪多边平台”,正逐渐成为美国近期标志性的对外行为方式。

其次,挑动意识形态对立。上述政治小集团的特点,便是以意识形态作为引领,以所谓“民主”“自由”为幌子,制造相同或相似政治体制和治理模式国家“志同道合”的假象,以迷惑国际社会,挑动与中国的意识形态对立。

再次,从政治小集团向军事同盟演变。AUKUS在根本性质上就是一个军事小集团。当美英澳领导人宣布AUKUS成立后,该集团的第一个步骤就是为澳大利亚装上“核牙齿”。

与此同时,我们也应当看到,美国麾下的盟国事实上也并非铁板一块,各自有各自的国家利益。因此,在有关中国的议题上,并不是所有国家都盲目遵从华盛顿的意旨。在澳大利亚国内也不断有有识之士发声,要求政府改弦易张,重校中澳两国关系的航向。

危险的玩火行为

由南太平洋地区国家1985年签署、1986年生效的《南太平洋无核区条约》指出,该条约成员国“严重关注核军备竞赛继续下去引起核战争的危险,这种危险会给所有人带来毁灭性的后果”。

这话颇有先见之明。

澳大利亚拥有铀矿,但是缺少铀提纯技术,因而至今连核电站也没有。而美英两国向其核潜艇计划提供的核技术,正可以实现核提纯目标。一旦当掌握了核技术,澳大利亚就完全有制造核武器的能力,其严重后果不堪设想。

与此同时,核潜艇是移动的核反应堆,在水下更具有隐蔽性,一旦发生事故,其波及面广,危害性强,对海洋生态也会带来严重影响。澳大利亚没有自行研制和拥有过核技术,相关经验和应急能力明显不够,匆忙、盲目地拥核将会造成可怕的隐患。

作为核不扩散条约缔约国的美国、英国,却一改对伊朗、朝鲜等国拥核的一贯反对态度,公然向一个无核国家提供用于军事用途的核技术,这不仅表现出其言行不一的矛盾和伪善,更令国际社会对之后事态的发展,以及可预见与不可预见的风险产生严重忧虑。

目前,澳大利亚的邻国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等已经公开表示对这项核潜艇计划的反对,新西兰则第一时间表示,澳大利亚将来拥有的核潜艇将不得进入新西兰港口与领海。

乱象横生的集团政治

五眼联盟”“四边对话”、AUKUS,美西方的“小圈子”集团政治花样百出。但是,我们也从中可以看到这些接踵而至的“小圈子”的零散性、随意性、无序性。

AUKUS为例,美英澳三国其实本来就是盟国,美英同属“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美澳之间则有“澳新美安保条约”,由此来看,重新拉帮结伙,组建三国同盟,其实质意义不大。

三国领导人在视频记者会上还宣布,三国将在此框架下进行技术合作、情报共享等。但是这样的合作其实一直在进行,完全无需依赖这个新的联盟。换言之,除了为澳大利亚提供核潜艇技术,AUKUS同盟很大程度上更具有象征作用。

在战略上,我们当然必须清醒地看到美西方为进一步围堵打压中国的和平发展所开展的各种准备,但在战术上,我们也应透过现象看本质,辨识出这一反华阵营时时出现的混乱无章。

915日,美国总统拜登(中)在华盛顿白宫与英国首相约翰逊(右侧屏幕中)和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左侧屏幕中)举行视频会议。新华社发


中国以实际行动促进和平发展

美英出于地缘政治和经济实利的双重考虑,向澳出口核潜艇,对国际核不扩散体系造成巨大冲击。AUKUS此举有可能给本地区带来五重危害:一是制造核扩散风险,二是诱发新一轮军备竞赛,三是损害地区繁荣稳定,四是破坏东南亚无核区建设,五是引致冷战思维回潮。

928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以视频方式同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博雷利共同主持第十一轮中欧高级别战略对话时强调,在美英澳加强军事联系、强化集团对抗之时,中国提出全球发展倡议,正式申请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谁在煽动冲突对抗,危及和平稳定,谁在推动区域融合,促进和平发展,一目了然,对比鲜明。我们呼吁三国顺应时代潮流,改弦更张,为地区和平稳定发挥建设性作用。

无数事实告诉世人,中国以实际行动践行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成为世界和平的重要建设者、全球发展的最大贡献者、国际秩序的坚定维护者。美国为一己之私拉“小圈子”搞集团政治,挑动地区阵营对立,胁迫他国和国际组织“选边站队”,用早已过时的冷战思维冲击正不断走向光明的区域合作架构,破坏地区繁荣稳定。

闹剧必将终场,正如莎翁在《皆大欢喜》中所言,所有粉墨登场的演员,“都有下场的时候”。(编辑:常琳)


(原文链接:https://xhpfmapi.xinhuaxmt.com/vh512/share/10400602?channel=weixin